公知事项  |   万佛寺消息  |   韓國佛敎消息
韓國佛敎消息 消息 > 韓國佛敎消息
   佛国之旅--韩国海印寺 有最早汉字大藏经 2008-09-30 / 8527  

 
韩国海印寺,当今年资最悠久的汉字大藏经珍藏地,一千多年来,它素朴高雅,刻字法度严谨,笔力险峻,世无匹敌。由于它如此珍贵,又被称为「法宝寺」。这成就完全由来于义湘大师高徒顺应和理贞,在中国五台山请得殊胜大法后,随即在旧称牛头山的伽耶山上结芦创寺,因此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之世界文化遗产传世。始刊刻于宋朝之汉字大藏经,才得以在此北国开花结果。

开刻之前,需先将原木刻板浸泡海水三年后再上漆并以压条保护,藏经阁则依当时最先进建筑原理以上下气窗控制温、湿度及地板埋以木炭吸收雨水等等,才有七百多年后的今天,我们仍得以亲眼目睹完全无损且源自中国的汉字大藏经为傲。两百多位高僧,刻一字需三拜,八万一千两百五十八片木刻板,超过五千两百万字,临摹唐朝书法家欧阳洵的楷书体,前后超过十五年光阴,这是信仰与性命的付出。

由于蒙古人入侵,受到密教影响势所难免。但是,以华严宗为主的大寂光殿,同样有法身毗卢遮那佛、报身卢舍那佛及化身释迦牟尼佛所普照的大寂光净土。

曾有短短二百年内遭遇七次大火而几乎全毁的纪录,但大藏经藏经阁依然安然无恙,且现所有殿宇都改以鱼头、鱼翅、鱼尾盖成藉以收「以水克火」之趣。
  
 
全国万佛会本部 : Tel +82-53-217-0101   Fax +82-53-756-8382
住所 : 庆北 永川市 库旨里 山 46号 万佛山 万佛寺     Tel +82-54-335-0101   Fax +82-54-334-8900
E-mail : Lotus @ Manbulsa.org
Korea English Japan